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幼儿课堂 | 帮青蛙找朋友,引导幼儿形成发散性思维

幼儿课堂 | 帮青蛙找朋友,引导幼儿形成发散性思维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9-22 14:21:40浏览:616次

 图文来源:巧家县老街幼儿班教师  庄晓慧

 

创造性思维需要有丰富的想象。

老师在课堂上问孩子们有哪些小动物是和青蛙一样生活在水里的?要求孩子们尽可能的想多一点,想得远一些。马上就有孩子想到了乌龟、鱼,还有孩子想到了整个海底世界。这就是发散性思维。

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能够让其思考更多相似性的问题,从而养成爱动脑的习惯。


1.png

 

在巧家县老街幼儿班,庄晓慧老师带着孩子们观察小蝌蚪长成小青蛙的过程后,组织了一堂手工黏土课:做一只青蛙。

青蛙,孩子们并不陌生。基于前期的观察和庄老师课堂上的引导,大家开始用黏土制作青蛙。


拼图1.1.png


不到一会,就已经有小朋友完成手工作业。但庄老师发现,这个已经完成青蛙制作的小朋友,还在寻找更多的黏土捏呀捏,原来他在做一只小乌龟。

这只“特别”的乌龟,惹得周围的小朋友都很感兴趣,纷纷问乌龟是怎么做的呢?

庄老师问为什么要做一只小乌龟?

小朋友回答说:我要帮小青蛙找一个小伙伴,它们都是生活在水里的。

 

2.png


庄老师趁此机会问孩子们,除了小乌龟,还有什么小动物也和青蛙一样生活在水里呢?

金鱼、泥鳅。

还有海底世界里的所有动物,嘻嘻。


拼图2.2.png


既然说到海底世界,庄老师接着问那么陆地上的动物有哪些,哪些小动物能在天上飞......?

以此类推,孩子们对于每一个问题都转动小小脑筋,想要想出不一样的答案。


3.png

 

孩子的思维是综合发散的,他们总能想到你意想不到的答案,课堂上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引导,让他们探索和发现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吧。

 

 

项目介绍:

互满爱巧家县老街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顾先生夫妇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巧家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实施。项目重点完善幼儿班硬件设施,组织专业系统培训帮助教师提高技能,围绕《学习与发展指南》开展五大领域的游戏化课程,避免小学化教学倾向,实现幼儿的全面均衡发展。项目团队定期督导、支持与管理幼儿班,提供改善管理和教学的工具与材料,从日常运行管理、教师培训和管理评估等方面提供支持,旨在帮助其加强教学和管理技能,提升幼儿班的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当地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