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一起成长,我与“茜茜”的故事

一起成长,我与“茜茜”的故事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9-12 17:20:13浏览:1367次

 图文来源:图书馆管理员 杨荣素

 

上勐连儿童活动中心,就设在村活动室,每周开放4天。在这期间,我会带着前来的孩子和家长们,一起互动游戏、沟通交流,我们在一起共同成长。很多时候,我会静下来、慢下来去回想,去思考和孩子有关的故事。


今天,我要分享的就是茜茜在儿童活动中心的转变与成长!

茜茜今年刚满3岁,刚来儿童活动中心的时候她就不怎么说话,爱哭鼻子,经常黏着我,像个小尾巴似的跟在我身后。

不止在儿童中心,在家也如此,每天都黏着她的爷爷。


1.png


茜茜是家里唯一的小孩,父母常年外出务工,都是爷爷把她带大。周围没有同龄的小孩,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家玩耍。在家时,爷爷能很好照顾茜茜的饮食起居,饿了做饭吃,渴了给水喝,冷了添衣服。除此之外,家里仅有一些零散、单调的玩具可供茜茜玩耍,有时茜茜闹得太厉害,爷爷就会给她玩会手机。

自从儿童活动中心成立后,爷爷看这里有很多家里没有的玩具,于是便带着茜茜前来报名。

初次见面,茜茜害羞的样子,令我印象深刻。不管我带着小朋友们做任何的活动,她都放不开。

儿童中心每天都会有绘本阅读的活动。在进行阅读时,我喜欢和孩子们一起互动,会向孩子们提问绘本里的内容。在茜茜刚来儿童中心时,每当我和她对视,想要提问她时,她都会飞快地低下头装看不到我,或是干脆跑到爷爷身后躲起来。

我想,这么多小朋友在一起玩的都很开心,茜茜怎么能害羞呢?


拼图1.1.png


我知道茜茜在儿童中心最喜欢的玩具是积木,每次绘本阅读结束后都会第一时间去玩积木。于是再进行绘本活动时,我告诉孩子们,今天的绘本活动老师不主动提问,让他们自己回答问题,先回答出问题的小朋友可以优先得到玩玩具的权利。一开始时,茜茜还是不主动,但当她几次没有玩到积木后,我发现她着急了。终于,又一次绘本课上,茜茜第一个举手回答问题了,她终于又一次得到了玩积木的机会。自此之后,茜茜举手的次数越来越多,到后来我再提问时,茜茜也能和我对视,勇敢的回答问题。


2.png


看到茜茜的改变后,爷爷私底下和我说,没有玩到积木的那几次,茜茜回家还不开心了。爷爷教她,下次自己第一个举手就可以玩到积木了。和爸爸妈妈打电话时,她也反应了这件事,爸爸妈妈都告诉她要勇敢一点,太害羞就会失去玩玩具的机会。茜茜没有说话,但第二天去儿童中心时,她在绘本阅读活动中勇敢地举起了手。


3.png


现在的茜茜,爱唱歌、爱跳舞、爱画画,还能主动给大家展示她的才艺。

经过一段时间相处,我们是师生,更甚是朋友。在活动中心,茜茜会看我忙碌的时候帮忙照顾其他小朋友,还会帮着一起收拾玩具。


4.png


她的变化,带给了我很多惊喜,也让我看到了儿童活动中心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孩子的变化,这些家长和看护人们也通过儿童活动中心了解到了儿童营养健康、儿童养育的知识和技能,掌握如何陪伴孩子和与孩子互动。

其实我们都在成长,都在改变。做好科学育儿和儿童发展,为孩子们“最初一公里”,创下一个公平的起点,为未来提供一个创造更美好人生的可能。

 

 

项目介绍:

腾冲市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项目由Gen Well Foundation Planet Aid Inc.支持,互满爱与腾冲市妇联、教体局合作,项目配置村级儿童中心,招聘儿童发展及图书馆员并对其进行培训,旨在推广科学育儿理念和技能,提升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科学育儿宣传指导,促进家庭教育建设和儿童健康发展,实现乡村0-4岁幼儿的可持续发展。

GF 300.png 微信图片_20230228115310.pn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