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图书馆里有妙招,让孩子不再“社恐”

图书馆里有妙招,让孩子不再“社恐”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10-09 16:51:26浏览:1139次

图文来源:上勐连图书馆管理员 杨荣素

 

来图书馆的孩子们,会有个别的孩子内向,害羞,不愿意说话......。

据观察:他们的父母、爷爷奶奶,平日里喜欢硬性地让两岁多的宝宝打招呼、交朋友,说是这样能够锻炼他们的胆子。但,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农村的家长们面对宝宝类似的情况,通常不知道该如何去正确引导。


1.png


两岁半的阿清,第一次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上勐连图书馆。

管理员杨荣素上前打招呼,但阿清却紧紧地拽着妈妈的衣角,一个劲的朝妈妈身后躲。面对老师和孩子们,阿清有些羞涩。

杨荣素邀请阿清去玩玩具,但自始至终他都要妈妈陪伴在身边才能安心玩耍。如果中途妈妈离开,他则没有安全感,开始急着要去找妈妈。


2.png


活动结束后,杨荣素与阿清妈妈聊天,妈妈说:孩子确实胆小,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我们都教他打招呼,也让爷爷奶奶经常带他出门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但不管怎样,他都不愿意开口说话,我们也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了。”

对于阿清的家长,不仅缺乏科学的儿童早期养育知识与指导,还对孩子的社交、语言表达认识不够。2岁多的阿清,正处于探索与发现的阶段,家长需要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引导。

当妈妈带着阿清来到图书馆,在家长教育和科学养育上,一切都在渐渐地发生着变化。


3.png


为了帮助阿清尽快地适应群体生活,杨荣素在图书馆利用玩玩具和游戏的机会,接近阿清,引导他开口说话,与小朋友交往。

今天的活动主题是玩雪花片,杨荣素带着孩子们一起用雪花片拼搭出各种模型,有小飞机、大雪花、汽车......。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坐在一旁的阿清有些羡慕,但迟迟没有上前来和大家一起玩。

这时杨荣素特意朝着阿清的方向,大声地说“我们的雪花片游戏还差一个小朋友,有没有其他小朋友想加入?”

阿清还在犹豫,妈妈也在旁边鼓励他,终于,他站起来慢慢走上前,有些害羞的说他想一起玩雪花片。

在图书馆负责人的引导下,阿清慢慢融入到小朋友中与大家一起玩游戏。


拼图1.1.png


为此,杨荣素利用家访和家长培训的机会,教育阿清父母和爷爷奶奶,在家里要多跟阿清沟通交流,利用玩玩具的机会多多互动,帮助阿清开朗性格的形成,同时也促进他语言、社交能力的综合发展。


4.png



父母的引导和陪伴,是孩子前进路上的勇气和底气。

孩子没你想象的那么“社恐”,学会科学养育及教育,让孩子获取快乐与自由,健康成长!

 

 

 

项目介绍:

腾冲市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项目由Gen Well Foundation 和 Planet Aid Inc.支持,互满爱与腾冲市妇联、教体局合作,项目配置村级儿童中心,招聘儿童发展及图书馆员并对其进行培训,旨在推广科学育儿理念和技能,提升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科学育儿宣传指导,促进家庭教育建设和儿童健康发展,实现乡村0-4岁幼儿的可持续发展。

GF 300.png 微信图片_20230228115310.pn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