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乡村社区应对气候变化 | 重庆农村气候变化风险评估调研

乡村社区应对气候变化 | 重庆农村气候变化风险评估调研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10-24 15:32:31浏览:1949次

文图来源:合作发展部助理  黄子奚


气候系统变暖趋势仍在持续;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据中国气象局向社会公众发布《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3)》显示)。

2022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1.13℃,中国地表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0.92℃,为20世纪初以来的三个最暖年份之一。


1.png

(该图源于网络)


气候变化,是我们全人类共同的挑战!自2010年,互满爱在重庆市丰都县开展了10年的农村社区发展和农业农村生计类的项目,因此互满爱在当地有一支实地工作经验丰富的项目团队。2022年的重庆的连续高温、干旱和山火,也引起项目团队人员的关注。互满爱在2020年开始关注气候变化议题,在云南省开展低碳学校教育试点项目。截至2022年12月,项目在云南省的72所学校提供气候变化教育,向731所学校提供线上气候变化议题课程。累计覆盖803所学校,线下参与人次超过19.4万人。在2022年12月获得2022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奖”的认可。

为了支持中国在适应气候变化、公正转型和长期减排领域的民间行动,增强乡村居民的适应能力,希望在气候适应及减缓行动上采取积极的参与和和实际行动,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项目团队于2023年9月在重庆市丰都县三元镇青杠垭村开展气候变化对村民生计造成影响的实地调研。一方面是了解重庆丰都本地村民的需求,另一方面设计实际的行动来应对本地面临的严峻情况,支持重庆市丰都县村民气候适应知识和能力的提升。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云南协力公益支持中心的支持。


2.png


青杠垭村,属重庆市丰都县三元镇下辖行政村,村内居民群体以老人为主。近两年长期持续高温大旱,尤其是2022年,当地的降水急剧减少,为近42年历史最低;温度增高,接近42年历史最高。


3.png


围绕气候变化议题及综合评估标准,项目人员实地走访青杠垭村31户村民家庭,基于入户访谈的问卷结果,初步分析如下:

1) 村民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和感知

我们发现,村民对气候变化概念并不清楚。“是否听说过气候变化这个词?”27.2%的村民表示没有听过这个词,54.5%的村民表示听说过但具体不清楚。

但是说起青杠垭村这几年气温的变化,大家普遍反映夏季变热、冬季变暖了,“这几年夏天很热,下午5点之后才会出门”、“因为没有水,去年土地都干裂了,作物减产”。60%的村民都觉得夏季的降水减少了。

由此可见,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已经给人们的生活及生计带来了明显的影响。


4.png

 

2) 村民气候变化影响及适应能力

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青杠垭村近十年主要受到暴雨、高温、干旱极端天的影响,2022年5月发生过洪水,但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干旱及暴雨损害作物生长,造成减产,村民家里养的猪和羊患疫病的比例上升,大风把村民屋顶的瓦片吹飞、房屋受损,老年人容易患病,如中暑、腹泻。69.6%的村民觉得自己和同住的家人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① 在生计方面,干旱导致农作物生产能力下降,灌溉成本增加,缺水无法种植水稻,大风和冰雹对玉米影响较大。“以前可以在地里种地瓜喂猪,现在地瓜都种不活”、“种植的作物卖不出好价格,基本上只能自己吃”。在访谈的村民中57.8%的村民生计来源都是务农,但都是中老年人,他们觉得面对干旱自己也做不了什么。

② 在生活方面,以前村子里面都不缺水,现在开始到处寻找水源,近两年政府已经开始为解决村民生活用水开始送水,“生活用水都有困难,更没有办法去种庄稼”、“天气太热家里面需要安装风扇及空调,日常开销增加”。

我们从村民口中也了解到,重大灾害前村干部都会通过QQ群、微信群、广播等的形式提前通知村民做好防范,日常会通过敲锣进行地震知识宣传,通过喇叭宣传抗旱,组织村民开展森林防火演练。但由于青杠垭村的主要群体为老年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还是有限,这也是我们需要关注和需要去解决的方向。


5.png

 

3) 村民家庭生计信息

在进行访谈的31名村民中,81%的村民都是全职务农且为家里面的劳动力,子女都是外出打工,部分村民说,现在和子女都是自己过自己的日子,所以都是自己养猪、养羊、种菜自给自足,过年杀一头猪可以吃一年。因为天气太热和年龄大,偶尔打打零工,几十块钱一天。由于村子里面中老年人居多,儿女常年不在家,所以邻里之间经常互帮互助,村子里的氛围是和谐和睦的,有村民和我们打趣道:“经常闻到菜香端着碗就到邻居家蹭饭”。


6.png

 

4) 参与气候变化适应的意愿

当我们向村民了解是否愿意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90%的村民都很愿意,希望有机会尝试能做一些事情,比如组织集体种植、集体参与到修建蓄水池等基础工程、学习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知识和技能、共同塑造社区气候行动的氛围和环境等等。经过访谈,15.1%的村民希望自己在社区开展气候适应行动中充当组织者的角色,其他村民都表示自己愿意积极参与其中。


拼图1.1.png



经过实地调研、入户调研访谈以及与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访谈,后期互满爱将以此调研结果为基础,继续深入了解,经过分析和提出青杠垭村气候适应建议,针对村民开展气候变化知识科普和倡导活动,结合乡村实际情况完善和优化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硬件设施,探索出气候韧性乡村的建设。


协力logo(PNG).png

本次调研由云南协力公益支持中心支持。

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立场,与云南协力公益支持中心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