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盘点图书馆里发生的那些有趣故事

盘点图书馆里发生的那些有趣故事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11-09 15:11:32浏览:2260次

 图文来源:众颐互满爱图书馆项目负责人 董宝艳

 

 


众颐互满爱图书馆项目是由Gen Well Foundation 和 Planet Aid Inc.支持,在腾冲市设立6个村级儿童活动中心,以家庭教育和科学育儿为主,为本村内0-4岁儿童提供亲子游戏、亲子陪伴及学习和玩耍等服务,解决农村家庭幼儿成长教育问题。

 

前往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的孩子们大多0-4岁,在图书馆负责人的引导下,他们每天和自己的父母或爷爷奶奶发生着很多有趣的故事。

跟随项目负责人董宝艳,一起走进图书馆,了解那些可爱的农村孩子们的有趣事儿!

 

1.png

 

一、坝外图书馆:今天我是一名警察哟


“警察”这个职业,是很多小男孩的梦想。

今年刚好4岁半的军军也不例外,每天在家里不是围着妈妈就是缠着奶奶要玩“抓小偷”的游戏,而他一直扮演的角色都是警察。

刚开始一两次,家人们还会配合着玩,但后边谁都不愿意陪着军军再玩这个游戏了,大家都觉得有些无聊。

军军因为家人们都不陪他玩游戏而有点小失落的时候,妈妈带着他来到了图书馆。


2.png


走进图书馆的那一分钟,军军又有了新的想法,他可以邀请小伙伴一起玩那个很酷的游戏。

活动开始,图书馆负责人兴琳给大家讲解今天的游戏是“扮演不同身份的警察”。这下,军军乐坏了,他心里想着自己一定要当警察。

兴琳先给孩子们讲解不同警察的职责、求助电话号码,接着便要两个孩子模拟遇到危险、火灾时打电话求助的角色扮演活动。

军军最先举手,主动担任抓小偷的警察,在另一位小朋友的配合下,大家很快就记住了遇到坏人、遇到小偷时要拨打110求助。

以同样的方式,图书馆的孩子们都记住了按照不同的情况正确拨打110120119紧急求助电话。


3.png

 


 

二、坝外图书馆:我想做一名乖小孩


4岁的皮皮最近发现:大家都不喜欢调皮的孩子。他经常把家里的玩具弄的到处都是,刚开始的时候爸爸妈妈会严厉地批评他,但他一直都没改正。次数多了家人拿他都没办法,也就不再特意说什么。尤其是爷爷奶奶,总会说“孩子还小,弄乱了再收拾就好”。

但当皮皮在图书馆里抢其他小朋友的玩具时,老师每次都会针对这件“小事”不停地劝说皮皮,皮皮觉得老师很没趣。

时间久了,皮皮发现大家都刻意与他保持一定的距离,像是躲着他一样。他参与拼积木,正在玩积木的小朋友就突然不玩了。皮皮还发现没有小朋友约他玩玩具,他在图书馆的情绪一天比一天低落,他对玩玩具这个事一点都提不起兴趣。


4.png


图书馆负责人兴琳发现皮皮的情绪变化,专门与妈妈沟通。妈妈觉得孩子几天精神好几天精神低落很正常,尤其是这一两天皮皮就是妈妈眼里的“乖孩子”,不捣乱,不找麻烦。

但兴琳却不以为然,尤其是当她发现在图书馆都没有小朋友愿意和皮皮一起玩耍。

第二天,兴琳主动提出要跟皮皮一起玩穿串珠。正不知道要做什么的皮皮,一下就答应了老师。

在与皮皮比赛串珠子的时候,兴琳故意放慢速度让皮皮赢了。赢了比赛的皮皮感受到了与伙伴一起游戏的快乐和游戏带来的成就感。兴琳问皮皮,是不是大家一起玩游戏可好玩了?


5.png


皮皮点点头。紧接着,兴琳就引导皮皮认识到其他小伙伴不跟他玩是因为害怕他会抢玩具。

皮皮恍然大悟,原来大家都不喜欢调皮的孩子。

“以后我要做一个乖孩子”。皮皮跟兴琳老师说道。

兴琳老师也就这件事跟皮皮妈妈交流了一番,在家里要督导孩子养成正确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蒲川图书馆:我是扣纽扣比赛第一名


“欧耶,我是扣纽扣比赛第一名!

乐乐今天可开心了,通过图书管组织的扣纽扣比赛,她发现自己是最厉害的。

乐乐已经3岁半了,越来越喜欢独立做自己的事情,比如穿衣服、洗菜、扫地。每次在家里她都要抢着做,但奶奶总会嫌弃她不仅做得慢,还笨手笨脚的,都不愿意让她做一些新的尝试。

但在图书馆却不一样,负责人谷艳东总会鼓励乐乐和其他孩子们自己动手做、动手拼,遇到问题才会帮助和引导大家。


6.png


前两天,为了锻炼孩子们的精细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艳东从家里带来了旧衣服开展了“扣纽扣”活动。她先让孩子们自己练习,之后再组织孩子们分组进行比赛,看谁最先完成扣纽扣。

对于新事物充满好奇的乐乐,扣纽扣的时候可来劲了,她左右两只小手相互配合协作,很快就扣完了全部的纽扣,并赢得比赛的第一名。

比赛后,艳东老师专门向乐乐奶奶表扬了乐乐。奶奶也反映:在家里她对于新事物学习都很快,还喜欢去尝试那些从没做过的事。但我们总觉得她一个小孩子,帮我们做事做也做不好,很多时候都是不让她做。

针对奶奶的反馈,艳东老师专门给奶奶讲了要鼓励和陪伴孩子大胆的尝试新事物,奶奶觉得老师说的有道理。

赢得了这次比赛,更加激发了乐乐对新事物尝试的好奇心。未来,她还有家人陪伴一起去探索和发现哟,明天她可能就学会扫地了哟。


7.png

 

据董宝艳介绍,每次前往图书馆督导都能发现很多有趣有意思的故事,村民们对图书馆的评价都很好,这不仅是溜娃的好地方,家长们也在这里学习了如何科学养育和教育孩子的方法与技能。现在图书馆的人气越来越旺,邻村的村民都愿意抽出时间带着孩子过来待上几个小时。

 

幼儿的世界,总是五彩缤纷、多姿多彩的,欢迎来到我们的图书馆,和我一起感受孩子世界里的童真与童趣!

 

 

 

项目介绍:

腾冲市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项目由Gen Well Foundation Planet Aid Inc.支持,互满爱与腾冲市妇联、教体局合作,项目配置村级儿童中心,招聘儿童发展及图书馆员并对其进行培训,旨在推广科学育儿理念和技能,提升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科学育儿宣传指导,促进家庭教育建设和儿童健康发展,实现乡村0-4岁幼儿的可持续发展。

GF 300.png 微信图片_20230228115310.pn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