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其他关于我们的报道 \ 【转载自世界银行】世行中国项目成果 | 推动云南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转载自世界银行】世行中国项目成果 | 推动云南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10-16 16:34:00浏览:347次

https://mp.weixin.qq.com/s/OxIm7La2h_y0j-9mKFXmAQ云南省巧家县未来希望幼儿班(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介绍

巧家县教育体育局在获得部分世界银行专项贷款后,邀请互满爱为其提供幼儿教育技术和咨询服务,发起试点项目并在当地开班5个农村幼儿班,主要从完善设备设施和玩教具,招聘并培训教师,推广课程游戏化,加强家园共育等方面,帮助乡村3-6岁幼儿获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


推动云南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世界银行贷款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显著提升了云南省的学前教育质量。在五年项目实施期(2016-2021年)内,项目县毛入园率从54%提高至88%,师生比从1:20提高至1:12.6。


挑战

云南是中国最贫困的省份之一,在学前教育的入园率和质量两方面都面临严峻挑战。项目初期,项目县3-6岁儿童的毛入园率为54%,比全国平均水平的75%低21个百分点,师生比为1:20,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18.1。持有幼儿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数量不足,公共投入也不足,这导致了虽然民办幼儿园数量迅速增长,但其中很多都未能达到省级的法律法规和质量标准要求。


方法

微信图片_20231016163357.png 

(沾益区的幼儿家长们正在开展阅读分享活动,这是项目支持的一项居家干预。摄影:世行贷款学前教育项目办。)  


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的主要目标是提升云南省项目县学前教育的入园率和质量,具体措施包括:1.新建和翻修项目幼儿园,以提升毛入园率并优化教学环境,2. 对学前教育教师、辅导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同时支持高校学前专业的发展。为了提高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学前入园率,项目在这些地区启动了农村早教点的试点,探寻适合农村的学前教育服务模式,并予以推广。此外,项目还助力于新的省级学前教育服务质量标准的发布,参与制定了《云南省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同时研发了一系列辅助工具,从而提高了省政府对学前教育机构的管理能力。

 

成果

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提高了入园率,提升了学前教育质量,强化了地方政府的管理能力。项目取得的具体成果如下:

  • 项目受益儿童达19259人,女童占50.7%。3岁儿童的毛入学率从54%提高至88%,师生比从1:20提高至1:12.6。

  • 新建或翻修教室210间,超额完成了170间的目标。

  • 在巧家县和巍山县试点农村早教点,探索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服务模式,并加以推广。截至2021年年底,巧家县的农村早教点从已从最初的5所扩大到38所,2021年入园人数达到1045人。

  • 项目幼儿园教师和教辅人员持证比例接近四分之三。99%的农村园和民办园教师参加了培训,超额完成90%的项目目标。

  • 在项目对高校学前专业的支持下,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对口就业率从项目开始时的68%提高到项目结束时的91%。

  • 推出新的省级服务质量标准、完善《云南省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并研发了一系列助力学前教育管理监管的工具,云南省政府的学前教育管理能力显著增强。

 

 

世行贡献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为云南学前教育发展试点项目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贷款,并从早期学习伙伴关系基金中获得30,000美元的紧急捐赠,用以支持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学前教育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及分享经验。

 

合作伙伴

 

云南学前教育发展示范项目联合救助儿童会和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联合会,在巍山县和巧家县合作开展农村早教点试点工作,共同为提高云南偏远农村地区的入园率助力。合作伙伴机构提供了高质量的教材,对于项目的发展也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和方案,同时支持早教点教师与当地社区及家长之间的深度互动与交流。

 

展望未来

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是世界银行在中国支持的第一个学前教育项目。该项目所积累的成效和经验,即便在没有世行资助的背景下,也能在其它地区推广。目前,政府已对部分试验活动进行了扩展,如巧家县的农村早教中心从世行项目下支持的5所增至了2021年的38所。该项目在提高项目县的学前教育质量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为未来进一步提高教育品质奠定了基础。在项目支持下,新的省级机构服务质量标准(试行版)于2018年11月发布。同时,该项目参与的《云南省学前教育管理办法》研究,也已获省政府批准。

微信图片_20231016163523.png 

(项目工作人员访问项目支持的幼儿园。摄影:世行贷款学前教育项目办)

 

受益人

杨宏芬(音译)是在云南巍山举办的学前教育管理培训班的学员,她表示:“世行项目通过课程游戏化的实践,大大提高了教师和学生互动的质量。”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xIm7La2h_y0j-9mKFXmAQ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