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西南林业大学碳排放基础数据收集研讨会

西南林业大学碳排放基础数据收集研讨会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8-28 11:15:59浏览:2763次

作者:GAIA项目团队

 

2020年720日,在互满爱云南代表处尤其是中国首席代表迈克尔•海尔曼的推动下,在西南林业大学(SWFU)召开了关于西南林业大学碳排放基础数据收集研讨会,以西南林业大学为示范,正式开启了学校碳排放基础数据收集工作。

西南林业大学后勤集团总经党委书记朱红军、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简峰、低碳项目协调代表陈远书,清洁发展机制中心(CDMC)主任王小李、谷建龙,及互满爱低碳项目团队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就西南林业大学目前碳排放的数据采集填写内容及提交形式、学校过去开展的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讨论与学习。

01.jpg

清洁发展机制中心主任王小李表示学校碳排放基础数据收集需要学校提供能源、水、电消耗的一些基础数据,通过对采集到的具体数据了解学校整体的碳排量情况,然后再对数据进行分析,针对学校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进行节能减排,在低碳项目结束后,通过数据证明学校开展低碳项目后碳排放量的减少情况。

“十二五”期间,教育厅已经关于学校节能减排提出要求,响应低碳经济发展。清洁发展机制中心谷建龙在会议上对具体的“碳排放计算”和“能源替代”也向大家进行了分享。碳排放主要针对六大温室气体,其中CO₂是其中的主要成分,针对CO₂主要考虑减排的方式,它涉及到间接排放和直接排放,间接排放主要以电的消耗形式,直接排放以能源直接燃烧的形式。CO2排放量可以通过能源消耗计算出来,所以减少的碳排放可以通过减少的能源消耗计算出来。减排可以从能源替代角度考虑可再生能源,学校里面的宿舍和教学楼房屋顶上,可以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使用节能灯等。

02.jpg

GAIA项目团队经理刘熙就如何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着手来更好地实施低碳学校试点项目。清洁发展机制中心从硬件方面对学校出一个全方位的评估和检查方案,互满爱在软件上通过培训宣传等提升学校师生的低碳生活意识,并针对个人开发一款App,收集个人的碳排放基础数据,建立碳排放数据库,量化分析。在项目周期内我们社会调查老师会定期对学校师生进行评估,了解经过宣传和培训后老师和学生的消费行为和低碳生活意识是否提升。

此外,会议上大家还相互分享学习了南方电网针对西南林业大学现存能源消耗问题编写的《西南林业大学节能减排项目建议书》和政府发布的《高效合同节水项目实施导则》、《节约型高校评价标准》文件概念。

会议结束后,在西南林业大学后勤集团的带领下前往参观学校内现有的餐厨垃圾处理机器,通过介绍,大家了解目前该餐厨垃圾处理机器每次可处理500-1000千克的餐厨垃圾,机器对餐厨垃圾进行脱水、搅拌、加热和除臭等工序,耗时5小时左右,产出一定量的有机肥料可以进行绿化,但耗电量较大。  

 03.jpg

04.jpg

此次研讨会过后,项目将在对西南林业大学范围内着手进行对学校碳排放基础数据的收集工作,以此为示范点进一步拓展项目在更多学校范围内实施。

 

- END -


项目介绍

云南省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西南林业大学、(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合作共同实施,项目周期 2020年11日至20231231日。项目首先提高合作方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认识及宣传能力,做到在600所学校、70,000名学生和教师中提高气候变化的意识,通过基础计算确定排放基准,然后执行减排工作。利用科学、技术、创新等手段响应“气候行动”加速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绿色校园向低碳及碳中和学校过渡。

flag_yellow_low200.jpg

logo humana 300.png

本项目由欧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