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寻大墨雨村“碳足迹”

寻大墨雨村“碳足迹”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10-15 09:48:23浏览:2335次

作者:低碳项目团队推广员   乐虹余

 

大墨雨村,隶属于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团结镇雨花村,那里村外小桥流水,村内底蕴深厚。尤其村学里,沙堆、攀岩壁、绘本、图书······,丰富多样。

要说大墨雨村的魅力,莫过于新老村民的相互融合,大家共同探索建立起一个“照顾地球,照顾人”的永续动力城乡社区。从村外墙上的生态砖,再到自制酵素、厕所堆肥、垃圾分类、太阳能电灯,方方面面无处不践行着“可持续”发展。

01.png 

鉴于大墨雨村的无限魅力,上个月我们低碳项目团队亲自跑到村子里,用交流与实践感受村民们永续的生活方式。


一、参观饮光小院

在当地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饮光小院。小院主要致力于社区支持农业,通过微信平台向大家分享健康生态的农产品。小院重点打造的微信平台作为最早的素食分享平台之一,不仅分享云南省内的素食资讯,还分享当地生态食材内容。

02.png

素食,是一种最简单不过的低碳生活方式。

被誉为“全球变暖研究之父”的美国气象专家詹姆斯·汉森说:“从个人生活方式上来说,减少地球和所有物种所面临生态压力的最有效的方法,应该是强调更素食的饮食。”

03.png 


二、村学宣讲

为进一加强大家关于气候变化的认识,我们邀请村民、及来访的游客们,在村学里进行有关气候变暖知识的宣讲活动。

 04.jpg

画出我最喜欢的是什么?我的名字叫什么?今天天气怎么样?......,通过小朋友们最感兴趣的方式逐渐引导他们对日常生活中的“天气、地球、牛奶、衣服”等如何形成进行思考与探索,最终生动形象地认识到温室气体的排放随处可见,而我们的日常生活正在给地球穿上很多的“外套”

 05.png

穿上很多“外套”的地球越来越热,那我们该如何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呢?小朋友们绞尽脑汁在思考。

不一会,大家都喧喧嚷嚷着说要帮地球脱掉“外套”。

06.jpg

更进一步帮助孩子们理解如何通过日常的生活习惯来帮地球脱“外套”,我们带着大家一起通过旧TDIY环保袋、进行垃圾分类。

07.png


三、“生物炭”“生态砖”制作

离开村学出来,在村子里越走越深。我们还要在这学习“生物炭”“生态砖”的制作呢。

08.png 

“生物炭”“生态砖”,这二者都属于低成本、旧物利用,对我们的环境有非常大的保护作用。其中“生物炭”是生物有机材料,利用秸秆燃烧后制作而成,特别适用于问题土壤的改良,调节土壤的酸碱度,有效的提高农作物产量。“生态砖”则是利用日常生活中不易分解的生活垃圾制作而成,可以用来砌外墙、砌花坛。

 09.png

四、参观丽日食物森林

谈起低碳与生态,最为之密切的还有我们懒以生存的大自然。而森林,它提供给我们充足的水份和氧气,还提供给适宜的生活环境,它是我们人类长期生存的重要屏障。

 10.jpg

在最后的时间,我们有幸前往丽日食物森林参观学习。郁郁葱葱的果林弥漫着浓郁的芳香,果树混种、在上坡等高线开挖蓄水沟、垃圾分类、蚯蚓塔,还有自制的生活用品,这借鉴大自然自身循环原理设计出的“朴门永续”的生态农业系统,向人们展示着生态、可持续无处不在。

 11.png

通过分享和交流,我们得知开办丽日食物森林的杨女士,她日常简单生活中时刻践行着可持续的理念。

 12.jpg

在大墨雨村的一天,我们沿着曲径通幽的小道探寻着当地生活中的“碳足迹”。

 13.jpg

一座村庄就是一所学校,美味的素食陶醉舌头的味蕾,小朋友们的童真与对世界充满的好奇,果香四溢的食物森林生态农业......。这多少人向往的生活,返璞归真竟是低碳的生活。

 

- END -


项目介绍:

云南省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西南林业大学、(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合作共同实施,项目周期 202011日至20231231日。项目首先提高合作方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认识及宣传能力,做到在600所学校、70,000名学生和教师中提高气候变化的意识,通过基础计算确定排放基准,然后执行减排工作。利用科学、技术、创新等手段响应“气候行动”加速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绿色校园向低碳及碳中和学校过渡。

flag_yellow_low200.jpg

logo humana 300.png

本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