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寻甸环境友好型农业项目友好农户

寻甸环境友好型农业项目友好农户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5-09-25 00:00:00浏览:1088次

    “气候智能型农业”碳融资项目在寻甸,由蓝月亮基金会资助,通过农民互助小组的形式,总共覆盖2个行政村中的400家农户,倡导由社区主导的“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
    在所有开展的项目活动中,其中一项是,在大家忙完一天田地里的工作后,组织大家在村活动室,播放云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中心制作的视频,关于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以及关于全球变暖的纪录片,以电影这种轻松的颇具娱乐性质的形式,逐渐引出一些关于全球气候变暖和农业的关系、保护性耕种、保护水源等话题,带动大家思考、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
    这一活动看似轻松,其实非常有效果。农民相对缺乏知识和信息,也没有培训作为指导,知识凭借着一代一代的经验在田里耕种;他们并不知道全球变暖有一部分因素是农业所致,也不懂得什么是土壤有机质减少;农民们看到的只是单纯的产量,他们心里的秤杆只是在衡量今年的产量不如往年了,村里的水质和五年前相比变差了……但是原因在哪,他们不清楚。所以我们的项目帮助农民提出问题,引发他们的思考,再加入趣味性的培训,最终引导农民们弄清楚了问题所在,再提出如何具体的解决问题。所以这个平台的重要性是让农民意识到农业部仅仅是为了增产增收,同时要保护土壤,利用动物粪便中的绿肥和有机肥,为土壤补充碳源,让土壤健康的发挥作用,减少碳排放量,减少化肥和杀虫剂的使用,从而相应减少氮排放,种植多元化,选择合适的农作物采用间作和轮作的方式进行种植,鼓励将作物残体混入土壤——减少对于生物块和农作物残体的燃烧,提高土壤肥力,以及适应气候变化的科学种植法等等。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计划计算出不同的“气候智能型农业技术”所能等量获取的碳补偿,为将来获取经认证的碳信用额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农户也有机会参与到生态经济的建设中,体现他们的价值产生于每日的日常劳作中。

 
放电影--农户参与环境保护培训
 
 开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培训
 
 专家实地培训水稻精确定量栽培

寻甸项目由蓝月亮基金会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