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卡瓦格博计划”-413名学生体检

“卡瓦格博计划”-413名学生体检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5-11-20 00:00:00浏览:1230次
“卡瓦格博计划”是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云南省鹤庆县、香格里拉县、德钦县开展的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资助的关于云南少数民族儿童早期养育与发展的项目,从2015年初开始为期2年。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的研究表明,在我国贫困农村,5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率高达20.3%,6-15岁的学生营养不良率也高达19%,也就是说,每5个贫困地区儿童就有一个营养不良。所以我们的项目关注在儿童早期阶段的健康和卫生情况,提供至少每日一次营养餐,并改善卫生习惯。更关键的是,通过基线调查结果和对儿童的体检结果,引导父母如何正确养育自己的孩子远离疾病,健康成长。

10月8-15日,项目与鹤庆、香格里拉和德钦三个县的乡镇级卫生院为幼儿班中共408名儿童提供了体检。除了常规体检(身高、体重、五官科、内科、外科),血常规,血型测定,乙肝;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增加了采集静脉血,增加了组织性难度,很多孩子需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完成血液的采集,互满爱的工作人员和幼儿班的老师在现场帮助家长让医生顺利工作。这对孩子们是一大挑战,往年只是采集指血,他们都会害怕的不得了,但是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下,孩子们都勇敢的接受了静脉血采集。   

在鹤庆县,应检儿童115人,实检 113人,其中2人因未能抽血只做常规体检。
在香格里拉县,应检幼儿241人,实检241人。
在德钦县,应检儿童52人,实检 51人。

项目工作人员得到卫生院给出的报告后,给各个村的幼儿班老师和家长分别开了总结会:提供制订科学合理的食谱,各种营养和能量既要满足儿童生理和生长的需要,同时又不能过量,限制过食,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吃蔬菜、水果,进食要定时,定量,不吃零食,早餐吃得丰富些,晚餐尽量少吃而简单些。

项目上要加强相关疾病防治知识和日常生活保健知识的宣传。引导家长督促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少吃糖果、睡前不吃零食;教育孩子不挑食,多增加瘦肉、动物肝脏、深色蔬菜等含铁类食物的摄入量,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家长要限制儿童超时看电视或玩手机,培养儿童良好的看书方式,减少近视、弱视、散光等儿童视力问题的发生。

加强体格锻炼,鼓励儿童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及健身运动。
经体检发现,在园儿童普遍对乙肝病毒缺乏免疫力;建议对无乙肝抗体的儿童进行乙肝疫苗预防接种。

本项目由瑞士银行慈善基金会资助,本项目的合作方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及儿童乐益会(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