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又到春耕播种时

又到春耕播种时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8-03-31 00:00:00浏览:1272次

作者:向松骏

   三月的寻甸,天气逐渐转暖,牛栏江边的田野到处都是生机盎然。在长家坝村项目开展水稻-蚕豆轮作的稻田里,绿油油的蚕豆逐渐开始成熟,虽然前期的霜冻天气让蚕豆长势受到很大影响,但因为种植比较规范,又施用了足量的农家肥,蚕豆结荚很多,依然给村民带来了丰收的喜悦。在蚕豆丰收在望的时候,勤劳的村民,又开始了春耕播种,在为下一个丰收做准备了。

12311111.jpg

长家坝村开展水稻-蚕豆轮作的蚕豆

 

   长家坝村以及周围灌溉条件较好的村子的村民都在开始准备种植水稻。虽然2018年项目会逐渐退出,项目对农户开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的支持也会减少,但是经过从2015年到2017年三年的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推广,村民已经认可了采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种植水稻既能节省种植成本,又能增产的优势。所以今年水稻种植农户还是会继续采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种植水稻。在项目协助下,种植水稻的农户组织起来,开展了水稻种子的统一采购,项目提供了水稻种子80%的资金,农户自筹20%,水稻品种有(常规稻楚粳28号、杂交稻滇昆优八等),一共有107户农户参与了统购,共采购水稻种子839公斤,计划种植水稻184.9亩。此次统一采购,不但减少了农户购买水稻种子的成本,由于包括方案制定,开会讨论品种、询价、购买发放等整个采购活动全程都由村民主导,项目只进行必要的协助,从而种子统购也锻炼了村民的组织能力,让项目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寻锟斤拷2.jpg

 313日,水稻种子统购后在长家坝村分发水稻种子


寻锟斤拷3.jpg

327日,农户进行水稻播种

 

   买好种子,农户就开始整理秧田,准备播种了,项目也向农户免费发放了泡种和秧田除草的农药。积极指导农户做好水稻种子的泡种催芽和播种时的秧田除草工作。截止到3月底,水稻播种已经全部完成。项目也将继续指导农户做好秧苗管理,培育壮秧,为开展好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打下基础。

 

寻锟斤拷4.jpg 

 327日,长家坝村完成水稻播种工作

 

 

项目简介:

 

  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资助,项目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彝族回族自治县。项目于20161031日启动, 为期2年。该项目隶属于昆明野地环境发展研究所,由互满爱人与人执行运作,与当地村民共同促进农作物生产、提高收入、应对气候变暖。

 

   该项目培训村民气候变化的应对策略;倡导采取行动减少碳排放;旨在提高200户农户、地方政府机构和其他受益人的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农业的土地管理和气候智能型农业;提高农户农作物生产和收入;通过农业种植多样化、套种和秸秆耕作等方式,增加土壤的含碳量,降低化肥的使用量,促进土地和地方生态健康发展。 

 

寻锟斤拷5.jpg寻锟斤拷6.jpg寻锟斤拷7.jpg

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资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资助方无关。

 


分享到: